曾经有过《博客》

博客 | 2008-10-9 星期四 19:09   修改@2008-10-09 19:43 | 评论↓

hedgehog在我的上一篇关于《博客天下》杂志的日志留言说有以前有过一本叫《博客》的杂志。我闻所未闻,试着搜索了一下,没想到真有,而且tsing买过一本hedgehog也写过介绍。但目前能搜到的信息都显示,这杂志貌似就出过一期试刊号。中华读书网2005年5月13日刊登过一篇介绍文章:《博客》由周德东担任策划指导,主编为韩浩月,后者本身亦是一名博客写作者,对网络有充足的了解和认识。《博客》定义为“中国第一本‘轻概念’心灵读本”。出版单位是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和问鼎传媒。主编韩浩月接受采访时对杂志有过介绍,

“《博客》有志于打造一份‘网络时代的读者文摘’。” 《博客》杂志的内容大部分都是来自网络,其中有超过1/3的内容来自各类博客网页,编辑会注明所选博客的网址,对某篇文章感兴趣的读者,可以去检索同一作者的其他文字。

“我们发现,很多出色的博客都有固定的访问量,有的一月能达到几万人甚至十几万人,这些网民本身就很有可能成为《博客》的固定读者;在栏目设置上,我们借鉴了《读者》、《青年文摘》的形式,文字力求清新、隽永、动人,也会对传统读者形成吸引力。”

展望总是美好的,只不知后来经过了怎样的过程,这份杂志却是早早就悄然了无声息了。据说,他们找博客网谈过,想让博客网购买下他们这份杂志,但是“谈崩”了。有人撰文分析:

《博客》杂志运作上的失败,作为杂志发行界专业人士显然都知道原因所在。没有对用户群体进行分析,不知道读者的需求是博客杂志失败的根源,《博客》杂志本来就不应该是一个文学性的、艺术性的、文摘性的期刊,从最基本的定位就错起,还谈盈利,哪里有这么多的钱要送给你赚?

《博客》试刊号

*相关文章:

《博客》杂志出版 博客商业化加速
谈博客网站的盈利模式——论《博客》杂志的平淡无奇
胡翦:如果方兴东买下《博客》杂志



1 Response to “曾经有过《博客》”

  1. 1
    dingge
    2008-10-11- 星期六 22:04    @reply     

    我没有看过这本刊,但看封面的选题,肯定杂志定位有问题。

    首先,文摘类杂志是靠发行量挣钱的,譬如读者、格言此类的,读者群一般是小城乡居民,文化水平不高,会在火车站买一些出格的政治内幕啦、色色的小刊。而以玩博客为读者的起点,肯定比文摘类杂志要高,还要偏小资一点,譬如玩wordpress的,那简直是精英中的老鹰?(嘿嘿)

    除了读者定位外,互联网媒体与平面媒体之间的两者区别也是一个很难越过的沟壑。举个例子,一篇非常好的《三联生活周刊》的文章,贴到网上,很快就淹没了,显不出任何出彩的地方。再譬如三联的王小峰,他在三联杂志的文章跟博客的文章,没有丝毫可比性。这方面很值得去推敲的。

    最后就是:纸张涨价,广告业08年低谷(预算都用于赈灾跟奥运了)。平面媒体哇声一篇,死了好多。明年平面媒体业将会有一场波澜壮阔哦的大洗牌,集团化与垄断化是趋势。

Leave a Comment

Tags allowed: <a href="" title=""> <abbr title=""> <acronym title=""> <b> <blockquote cite=""> <cite> <code> <del datetime=""> <em> <i> <q cite=""> <s> <strike> <strong>

提示/Tips可使用Ctrl+Enter快速提交留言出口成脏一律垃圾处理。

blank